English

美国将建造世界上最快最大的计算机

2000-08-31 来源:生活时报 傅红 我有话说

本报讯8月底,美国能源部国家核安全署公布将制造世界上最快、最强大、代号为“Q”的超级计算机的计划,该计算机每秒运算次数超过30万亿次,价值达两亿多美元。

这台超级计算机将被用于美国国家核安全署储备工作计划中的“加速战略计算项目”。储备工作计划是通过存档数据、建模和模拟计算的方式,在不进行地下核试验的条件下评估和保证核武器的保险性、安全性和可靠性。这个合同价值超过二亿美元,将由世界高性能计算领域方面具有领先优势的康柏公司负责建造,初次交货将于2000年9月开始,整个系统预计在2002年开始运行。这次建造反应了康柏公司的高性能计算领导者的优势和高性能计算机系统头号供应商的地位。

这台超级计算机将放置在国家核安全署位于新墨西哥州洛斯阿莫斯国家实验室新的“战略计算综合大楼”里,约有5个篮球场大小(超过21,000平方英尺),有6,000多根光纤和铜线缆,并配置了600多万亿比特的存储系统。同时,国家核安全署还选择了对处理器未来的升级。这样,到2004年,这台超级计算机的计算能力将达到每秒100万亿次运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